全校課程地圖 強化專業與通識課程的統整性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講座時間:9855()下午12:30
講座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
主講者: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林從一老師、

臺北醫學大學教務長兼醫學系教授 陳大樑老師

 

[/黃坤騰]

  於55日由本校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與教務處課務組共同舉辦之「全校課程地圖-建構經驗分享座談會」,特別邀請教育部「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辦公室」主持人暨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林從一老師及臺北醫學大學陳大樑教務長蒞校分享其推動「全校課程地圖」之經驗與心得,讓與會之本校教職員了解「全校課程地圖」之核心價值並敦促各教學單位能有效建構之,以求本校在課程架構上能更為完整。

 

  由林從一教授所主持的「通識教育中綱計畫」,是以推動「跨領域」之「通識教育」為主要核心,藉由「能力導向」為基礎之通識教育的推行,培養學生知識反思能力、知識整合能力、知識創新能力,藉以提升我國整體國力及國家競爭力。其中,「全校課程地圖」之建置屬於「全校課程核心計畫」中的一項,透過「全校課程地圖」的建置,將有效整合學校各教學單位資源,重新審視系所課程設置目的之於學生未來能力的習得與職涯發展是否相互媒合,以減少資源浪費並促使學生有依循的修課脈絡,藉而了解自身修課目標與生涯規劃,同時達到統整「專業/通識」領域課程的目的,一掃以往「重專業、輕通識」的心態。「通識教育是大學教育的核心,專業教育的基礎」林從一老師強調。

 

  96年始,林從一老師開始於全國大專院校進行「通識教育中綱計畫」的推動,而臺北醫學大學在陳大樑教務長的帶領下,在「全校課程地圖」的建構上有十分完善的成果展現。同屬於單一專業大學的北醫,在博雅教育的推展上不似一般綜合大學資源來得如此豐富,故透過兼任教師的聘任與增加在校教師額外教授通識課程的可能性,將能打破學校固有的侷限,實現以通識教育為全校推廣教育之基礎的理念。

 

  陳教務長強調,北醫「全校課程地圖」的特色,在於建置之初,先確立各系所與通識教育在課程設定時要賦予學生什麼樣的能力,並顧及課程間的連貫性,且必須為未來學生的職涯作預先規劃,並蒐羅相關可運用資源及建立師生溝通平台,交相形成一張最完善、周全之「全校課程地圖」。

 

  前置資料蒐集完成後,陳大樑教務長希望在操作介面設計上能以「友善」、「互動」、「多元」為原則,並結合e-portfolio系統,將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完全導入,完整記錄學生求學過程中包含學習成就、社團活動、獲獎紀錄等。且為延續其使用成效,學生於畢業後依然能使用此系統,藉以不斷添增所見所聞,豐富人生風景。

綜合說來,透過「全校課程地圖」的建置能達到: 
1.
協助學生選課前規劃組織整合選修的課程及學程 
2.
協助開課者了解課程設置目的及融貫性 
3.
強調學習為學生責任,讓學生學習具有意向性及方向感 
4.
彰顯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的相輔相成性 
5.
提示學生學問浩瀚,始終保持開放的胸懷多方學習

 

  藉由本次座談會的舉辦,與會者對於「全校課程地圖」的概念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無形中架構起與北醫之間的溝通橋梁,陳大樑教務長已然允諾在本校未來「全校課程地圖」的建構歷程中會予以協助。藉此良好的互動,兩校在未來校際互惠的前提下定能友善交會、互放光亮。

 

[參考網址]

臺北醫學大學全校課程地圖

弘光科技大學全校課程地圖

教育部通識教育中綱計畫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陳大樑老師精彩分享情形
■林從一老師與陳大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