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看自己-日本‧西藏‧印度自助旅行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 講座時間:98年4月13日(一)上午10:00~12:00
- 講座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
- 主講者:王瑋廉/表演藝術工作者

 

[文/陳麗純]

瑋廉:一個人總需要時間與空間,來面對自己的靈魂

 瑋廉從高雄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後,毅然轉換跑道,進入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表導演組,活躍於小劇場演出。2005年赴日參加《大野一雄舞踏工作坊》,2006年至法參觀亞維儂藝術節,2007年獨自前往西藏拉薩,2008 年秋迄今,則流浪至印度不知名的角落。在旅行過程中,瑋廉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看自己,轉化為文字創作、編劇、導演、表演及劇場教學。

 「閉上眼睛,感受自己周遭的空間氛圍的變化…」,瑋廉請與會來賓閉上眼睛感受自己的內心與環境的轉換,並藉由旅行讓自己離開原本的環境,與已建立的關係有所區隔、改變。「旅行在於與之前發生的事情有所變化,即是我對旅行的定義」。瑋廉讓自己從「舞踏」出發,移動自己的身體、用細微的方式覺察自己與萬物的更迭,重新鍊結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流浪就是去生活,尤其是『一個人生活』,不斷和自己對話,看透自己,了解自己。」

看舞踏的世界,看創作的自己 
「我的流浪從日本舞踏開始」,他稱它為一段「一個人不可不行之旅」,其轉折就從參與日本舞踏大師大野一雄的工作坊開始,澈底改變了瑋廉對舞踏的想法。從最初的「排拒」,到「感受」、「收納」,經歷了迭盪起伏的三個階段,在體驗舞踏的過程中,漸漸學習用「身體」感知,而非用「腦袋」去學,體會到每件事物均有其存在的價值,依其原有的定位納入該有的位置。在這行旅中,也經由與友人、劇場工作者的互動、交遊中,重新品玩著這個「日本」國度,使得在不同環境裡觸動的思緒交互流動著。

看世界的拉薩,看歷史的自己 
「我的西藏之旅該稱為『曼陀羅(Mandala)的故事』」瑋廉說道。原先對於未知、充滿想像的西藏,在親睹拉薩的瞬間卻始料未及浮現「拉薩在哪裡?」的第一印象,因為映入眼簾的只是觀光的場景、群起的人潮。帶著疑問,瑋廉不斷探詢著心中的西藏,「在尋覓的過程中,我偶然瞥見『曼陀羅』,我明白,我心中的拉薩一直都在」,他最終找到了傳說中神秘的歷史文化,看見了世界的拉薩,也看見了微小的自己,感受著歷史與自己擦肩而過的莫名感動。

看歷史的印度,看生命的自己 
「印度之旅,深河(Deep River)的故事。我在印度阿格拉某間餐廳的房頂,看著泰姬瑪哈陵在自己眼前變幻著她的姿態,於是我明白,我與我的靈魂,正在這裡;在阿姜塔石窟,我看見了歷史的堆積感,感受著自己存在的歷史空間。」

我,流浪中˙˙˙ 
瑋廉自2005年參加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後,每年都嘗試著安排一段時間獨自旅行。「一個人總需要時間與空間,來面對自己的靈魂」。人生漫長,本就不該自我設限,就讓我們背上背包,離開熟悉的環境,勇敢尋找生命的不同際遇。「背起背包吧!」,瑋廉最後以《旅程》(歌詞抄錄於後)一曲訴說著心中對這趟浪遊無以言喻的感動。

《旅程》詞/蔡琴 
當你第一次幻想 你要去很遠的地方 
展開夢想的翅膀 就是你開始成長 
當你背起了行囊 離開最熟悉的地方 
沒有一絲的牽絆 看不見背後的盼望 
一直到你行遍風光 嘗盡了人世蒼涼 
夕陽昏黃 萬家燈亮 才想起誰被遺忘 
不同的人 不同的夢 都回到同樣的地方 
回到最初 你曾最想離去的地方

 

【第2場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將於5月25日假本校教學大樓C403教室舉辦,歡迎踴躍參與】 
【完整活動影音檔可於校內線上觀看:http://arts.tnua.edu.tw/ctl/media/media_972.htm】 
【參考資料:雲門舞集流浪故事、瑋廉部落格「每週看戲俱樂部」專屬網站】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瑋廉與與會人合照 ■演講後與聽者互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