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教育部菁英留學計畫-學海飛颺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研修國家:美國紐約(New York)

研修學校: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獲獎年度:2010

舞蹈系的國際交換學生制度,是用大三上一個學期的時間,前往美國或澳洲。大二下學期有意願的學生便需要開始報名,經過計劃書審查及數次的面試後,才會篩選出最合適的學生出國。每年出國作交換學生的學長姐,都會在回國後於自己系上做簡報分享,在台下聽著報告的我,總是想著,有一天我也要通過甄選,完成自己的出國交換計劃。

學海飄颺 夢想起飛
This is an image

而我的願望真的成真了。在2010年能夠獲得機會前往紐約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我感到非常榮幸,而且非常開心。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是紐約州立大學,於1967 年創立,學校有音樂系、舞蹈系、戲劇系、設計系、美術系、自然科學系等科系,校內硬體除了美術館、體育館外,還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表演劇場或實驗劇場,提供學生多元的表演場地。在我進行學習的舞蹈系館內,便有一間復健室、一間舞蹈實驗小劇場和十四間教室。

在得知錄取的消息後,我開始將出國的學習內容進行更仔細的規劃。首先,每天基本術科的學習(如Ballet、Morden),藉此保持身體應有的基本能力;其次,我希望能夠盡量嘗試不同老師的舞蹈課程,讓自己的肢體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增加編舞元素的累積,並多接觸一些平時在台灣不太容易學習到的技巧課程。除了身體技巧,我也安排修習與創作有關的課程,並實際進行創作,預計回國後能將自己的創作成為班展的舞作之一。

 
校風自由多元 徜徉自主學習
This is an image

實際到紐約後,我正式開始履行計劃。每天的術科課程中,都有一堂ballet和morden作為基本,選修的部份我則是修習了男子ballet、現代雙人舞、舞蹈創作、特別現代課等。除了課堂學習外,我還參與了研究生的創作呈現,及ballet舞劇「胡桃鉗」的演出與排練。在學校的日子,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緊湊,專業領域中不同派別的舞蹈技巧和理論知識,讓我大開眼界。美國的教學方式與台灣相當迥異,在紐約,校風非常自由開放,一切與學習有關的事物,都必須靠自己去尋找、去詢問、去發掘、去瞭解,每個學生的學習也都非常主動,不僅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理念,也勇於展現自己身體的感受和問題。老師也都會盡力幫助來自各國的學生,替他們解決疑難雜症,師生之間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沒有壓力而自在。

除了課堂學習外,利用平時的閒暇時間,我在林肯藝術中心看了大量的演出。不只舞蹈,音樂、百老匯Show等不同領域的表演藝術也都有涉獵。假日時,我也盡可能的安排時間走出去吸收不同藝術的養份,參觀時代廣場、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布魯克林博物館、MOMA、第五大道、自由女神像、SOHO區等,在開闊視野的同時,培養自己的語文能力和對文化的感受力。

 
This is an image

而除了專業領域上視野的拓展外,對於博大精深的美國,我也有了更深入的體會與瞭解。像是美國人在傳統節日吃的傳統大餐,讓我至今印象深刻;萬聖節、感恩節和聖誕節等大節日,臺灣也不乏慶祝的人潮,但是在美國真正體驗他們如何過節,那感受真的大大不同。另外值得一提的感想,是關於溝通能力的長進,在英語環境裡學習語言,的確是最好也最快速的方式。剛到美國時,每個人對我說話,我都必須帶著歉意地請他們說慢點或者再說一次,但到後來我可以一次就聽懂,迅速地接收到正常的訊息,那種成就感真的很難形容!

 
謹記堅持 舞動夢想

這次到紐約擔任交換學生,真的受益良多。在這裡,我看到了學生對舞蹈的熱情與執著,我很少從任何人口中聽到有人喊累、也幾乎聽不到抱怨的字眼,大家都盡己所能地做到最好,並不畏懼於挑戰自己身體上、能力上的極限。我希望我也能夠如此,並一直記著這份堅持與感動。能夠在師長的推薦下,獲得這次學海飛颺的機會,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如果說這是一個夢想的完成,而這個完成所饋贈予我的,就是讓我帶著滿滿的能量和能力,去創造下一次舞動夢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