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无到有的行动实践历程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讲座活动:981TA期初培训工作坊
讲座时间:99年1月26日(三)上午09:00~16:00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C401教室

[文/陈绍元] 
  本校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为提升教学助理(TA)协同教学的知能,支持教师发展创新教学,于99年1月26日举办TA期初培训工作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政治大学广播电视学系吴翠珍教授与其TA分享创新教学的发展经验,并由本校资深TA艺管所陈绍元与艺教所赖昱璇两位同学协助带领新、旧TA,借由一连串生动的体验活动与讨论,共同探索TA的角色与任务。

   吴翠珍教授于政治大学开设「媒体素养概论」课程,该课程并获得教育部优质通识教育课程计画补助。吴翠珍教授分享到「媒体素养概论」课程的目标在培养学生成为通情达理的社会人。媒体素养应该是大学通识的一部份,主要是让每一个大学生接触并了解影响个人资讯撷取与判断的传播过程、媒介内容产制,以及了解社会、经济、与政治的权力在媒介建构真实上的影响运作,希望学生不只是媒体的消费者、读者、观众、听众,而且也是共构媒体内容的作者、创制者。在课程设计上,不仅是聆听课程,学生须阅读指定教材、进行小组讨论,同时善用网络平台分享。并将课程吸收到的概念与想法,于期末进行展演分享。 

  在TA的运用方面,由于修课人数众多,该课程共有六名TA,两位为博士生、四位为硕士生。作为协同教学工作者,TA团队于开课前六个月即开始进行读书会,针对课程内容进行讨论,并于开课前两个月进行课程的发展,确认单元目标与课程内容,并订定讨论议题。最后在开课前一个月完成课程的建构、蒐集完整的相关资料、并选定阅读文本。在课程运作中,TA是学生的观察者、引导者、解惑者、倾听者、协助者、鼓励者;在工作内容方面,大致可分为每周跟课与讨论课的带领、数码学习网的经营、相关议题讨论与回应、教材E化、还有相关的行政庶务工作。基本上,工作内容与本校TA的相差不大,两校的TA也都十分认真的在经营与活化课程;然而,这门课程在开课前六个月即展开读书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吴老师的分享之后,则是昱璇与绍元所带领的「一个从无到有的行动实践历程」的体验与讨论活动,目的在带领新旧TA,共同探索并再次反思TA的工作,并思考TA的角色定位。活动先由创意自我介绍开始,透过各式各样的物件与自身关连来进行自我介绍,借由印象的加深来促进彼此的认识,期能建立98学年度第二学期这支高效能的北艺大TA团队。紧接着,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主题「TA是什么人?」的讨论,思考TA的角色定位、工作内容、能力、态度...等等,发想TA到底是什么人?各小组均提出很有创意的想法,有小组认为TA是纳美人(注),因为TA必须有一条心灵连结线,这条线要连到老师、讲者、学生还有很多单位上,可以设身处地的为大家想,找出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法,做为一个最棒的中继角色。另外,也有小组说TA是钢铁人,要坚毅不屈面对各种挑战。TA们都很有创意的提出了各种想法,让大家发现TA多元的角色功能,同时,大家也提醒彼此千万不可以当滥好人。



  而后,昱璇与绍元邀请各小组思考TA在课程、老师、学生之间的关系为何,请大家讨论并将想法绘制成关系图与大家分享。经过热烈的三十分钟讨论后,大家纷纷提出看法分享,第一小组提到TA、老师、学生、课程之间关系如一台行驶在轨道上的高铁,老师是车头,带领着大家往前行;课程是车厢;学生是乘客;而TA就是那条轨道,让老师、学生、课程能够稳定的行走,走向成功学习的那一方。也有小组以旅行团为例,课程是景点、老师是导游、学生是旅客,而TA是领队,而领队与导游是不同的。导游针对景点做最棒的安排与介绍,而其他旅行团的业务就由TA来作协助与规划,针对这样的想法在场TA也纷纷提出各项问题来讨论,如:景点很难看、导游讲得很烂、领队该怎么办呢?旅客发现自己走到不想走的行程,很想脱团,领队又要怎么处理?现在并没有讨论出最棒的答案,不过每个TA都透过自己的想法、或是经验,与大家分享。最后,工作坊在全体Ta手牵手、围成圆说出自己对于未来的期许中,温馨且完善的结束。曾经参与过两次工作坊的TA说到:「上一次的期初工作坊,我们可以清楚的理解TA要做什么工作,而这次让我们更加清楚自身的定位,并刺激我们思考如何能够更成功的扮演TA的角色、发挥TA的功能。」第一次担任TA的同学也分享到:「翠珍老师的分享让我知道TA在课程中的工作有哪些。而透过两位资深TA所带领的讨论活动,则让我从担任过TA的夥伴身上得到了很多经验,思考我们到底要怎样去当一个TA,如何取得一个适中的地位与角色,发挥创意并协助老师有效地活化课程。」 

(注:引用自电影阿凡达,意指强韧而有力的生命力)


 

■ 政治大学TA翁孝蓁同学与本校TA分享

■ 政治大学广播电视学系陈翠珍老师主讲「教师协同TA教学」

■ 讲座现场情形

■ 资深TA与新进TA互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