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讲座」- 大学教授的美丽与哀愁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主讲:本校关渡讲座「归零与无限─走向艺术无障界」主持人-汪其楣老师
时间:98年12月2日(四) 下午12:30~14:00
- 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

[文/黄坤腾]
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CTL)于98年12月2日假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举行本学期【教学发展讲座】活动,邀请到关渡讲座「归零与无限─走向艺术无障界」主持人,同时也是本校创校以来的资深同仁汪其楣教授分享其多年教学理想与课堂实践的心得,现身说法谈谈身为大学教授的「美丽」与「哀愁」。

  特别是时代不断更迭,教师的教学内涵与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她想起当时在文化大学指导音乐系及国剧组学生演出的过程中,她也同时要求自己在音乐专业知识及传统国剧唱腔和练功上加强学习,在她的观念里,透过自身的精进,除能顺势带动学生学习情绪外,也更能精准地指导不同领域学生从事表演工作,当然还能丰富自己戏剧领域的知识与技能。

 
回首来路 学习不辍
  汪其楣老师毕业于台大中文系,求学时间接触戏剧,启发汪老师对戏剧的热爱,任教于国中一段时间后,便前往美国奥立冈大学戏剧系攻读硕士。学成归国,进入文化大学任教,指导学生歌剧演出及艺术展演,并应俞大纲先生之邀,出任国剧组教学工作,并投入国立艺术学院(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前身)筹备工作,随后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任教逾十载,于今转任国立成功大学。

  常言道「学而优则师」,大学教授的「美丽」在现今就业市场来看,地位及薪饷都能算是上上之选。而汪老师统整过去的教学经验,她认为真正成为教师后,反而是「师而『忧』则学」。她以自身经验为例,不管是早期在国中亦或到文化大学出任教职工作,在与不同学生的相处及互动中,都是身为教师一次次反求诸己、精进学习的机会,只因「面对学生,学生便能立即给予教师回馈;在一次次的回馈中,教师能了解自己上课过程中的语汇是否能让学生获得共鸣」她说到。

 

  而要能让每次课堂都成为一次完美的「演出」,汪老师认为事前「无穷的准备」是不二法门,把握每一次教学的机会,以充满期待的心情投身教学,学生自然而然能感受到教师跃跃欲「分享」的气息,并辅以「切中要害」的表达技巧与「独一无二」的教学方式,才能在课堂淋漓展现自己,一方面促使学生有效学习,一方面建立自己的品牌与自信,借以延续自己的教学热情。
 
聆听学生内心的声音 参与欣赏学生的演出
  大学教授的「哀愁」,除来自需砥砺自己不断学习外,另一个主要因素便在于身为教师每天需面对的学生。汪老师提及其在华冈中学的教学经验,面对学生时常在班上无法专心学习的状况,她以真心相待,打从心底关怀每一位学生,诉说自己内心对他们的担忧与忡然,既而从了解学生的语言及个性,慢慢引导他们进入学习现场,让学生能再次尝试学习、爱上学习。

  而在政战学校的教学经验也是令汪老师难以忘怀。当面对一群思想行动受到箝制的学生,没有任何课外阅读经验,对戏剧也没有基本认识的情况下,如何带领他们进入导演课堂?所以汪老师便带着剧本及小说,和学生们一起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之馀,也借以开启学生与世界沟通的一扇门窗。虽然在老师心中这不算是一个成功的教学经验,但在每次课堂进行中真心付出及课堂后不断反思,总是身为教师对莘莘学子的一种负责与义务。
  此外,「老师其实还是学生十分在意的对象,即使平时他们对知识的吸收表现得如此漠不关心!」汪老师说到。主动聆听学生内心声音、欣赏及参与其展演活动,都是诱使学生借由亲近教师进而爱上学习,并仔细观察各系所学生个性及风格不同之处作为施教参考,都是带领学生随时保持学习向上心态的良方。

归零再出发
  热情无限、无畏奉献,无疑是汪其楣老师的代名词。不仅热心于教育志业,且跨界发起「拈花微笑聋剧团」之成立,运用舞台剧表演的形式推广聋人文化与手语教学,开拓听障者对外联系管道的可能性,让大众透过艺术重新认识听障朋友的内心世界,当然这次的听障奥运完美落幕,也赖汪老师从旁协助。只是汪其楣老师从不居功。
  汪其楣老师说,接下这次关渡讲座主持人的工作,是自己「归零」的开始,借而重新检视过去点滴作为未来人生的利基,而这次的讲座分享就是一次极佳的机会,除能分享自己的经验予在座老师参考,也算是汪老师自己一次在教学经验上的「总整理」。最后,汪老师希望本次讲座能对老师们有实质上的帮助,也期待再与北艺大师生有其他更多交流的机会,共同为台湾艺术教育更多元的发展而努力。
■ 讲座现场实况 ■ 校内教师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