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习教师工作坊】真诚‧开放‧持续—迈向永续的服务学习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王永洁]
99年5月7日下午一点,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举办了一场服务学习教师工作坊,邀请师大公民教育与活动领导系的黄玉老师担任主讲人。黄玉老师一袭洋装、长捲发,踩着凉鞋拿着麦克风,站在教室的前面全神聆听,每一刻,她都放下自己;每一刻,她都想出更有助益的方法和想法,和前来听讲的师生们在对话中找到服务学习课程的创意。

This is an image  黄玉老师是台湾服务─学习的先行者,长期将此理念推广到各大学并协助开课。黄玉老师说,在美国,服务─学习的概念已经行之有年,它成为各个学门领域的老师都能运用的教学法。服务学习是一个知识体现的行动与过程,它的学习场域不在教室,而是在整个大社会环境─它关注社会弱势团体,关注整个社会平等与正义的课题,进而透过实质的参与实践和关怀行动,让每位学习者能贡献一己之心力于社会改革的进程中。换言之,永续的服务─学习目标是期望能追求社会正义。此外,黄老师更强调,学习是很重要的一环「只有服务而没有学习的人,即使服务满了36个小时的时数,我也不会给他学分。」事实上,透过服务学习行动,不仅是提供服务,还能够深化自我与专业的学习;更重要的,在服务学习的历程中,还可以同时追求服务与被服务者共同增能的目标─增加自己的能力之外,进而达到双方都获得改变与成长。

一种温和的改革
工作坊就从与会者自我介绍与服务学习课程经验的分享开始。只见北艺大的老师们、教学助理、台湾科技大学的老师以及远从高雄科技大学来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分别从各自在服务学习课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位置,提出相关的问题与讨论。黄玉老师始终全心全意聆听,并且引导,带领大家思考,借由无数的精采案例说明:真正的服务─学习并非全然一面倒地同情弱势,而是深入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语言、生活、价值观,进而帮助他们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性,换言之,让看似弱势的人感受并认知到自己的能力,让被服务的人找到自己的力量,自己站起来,这才是服务─学习的精神;而服务的人也在学习中成长,能够了解社会议题,深入社会底层,接触各类各样的人,包容、宽广,有多元的视野和心胸,能够用不同的语言进入不同的世界,这是服务─学习带来的益处,也是学习。

工作坊的结尾,主持人CTL吴玉铃老师也分享了开设服务学习课程的心情,有很多的辛苦和挫折,但也会有源源不绝的感动和学习,在共同科开服务学习课程一年来,心情始终在天堂和地狱间来回,每天都在学习,学习与无尽的问题和挫折相处,也学习如何带领学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共享行动完成时刻的成就与感动!这一番分享引得台湾科技大学的老师询问更多开设服务学习课程的可能,黄玉老师也分享了更多其他大学推动服务学习课程的经验,其实,没有想像中的难,但需要热情和学校的配套性支持。

因此,鼓励教师投入服务学习课程的同时,提供老师更完整的支持,也是学校必须努力的方向,工作坊举办的目的也正是在提供老师支持的具体作为之一,期望透过持续的交流与对话,汇聚本校服务学习课程不断发展与创新的能量,借以拓展学生学习的视野,并达成与机构及被服务对象之间互利互惠的理想目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共同学科吴玉铃老师分享服务学习经验  ■ 舞蹈系杨美蓉老师分享带领服务学习课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