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渡讲座:感官世界地理」小笼包的深度表演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字报导/陈汗青】 
 
「经过在北艺大的四年,你对于饮食的感觉是否在求生存中消失了?」

  这是关渡讲座「感官世界地理」主持人杨子葆老师在课堂中所提出的问题。用餐时间的学生餐厅,总是挤满等着去上课、排练或呈现的同学,学生们嘻笑打闹的场景随处可见,却鲜少看到有人细细地品尝食物的美味。基于生活便利性的要求,食物成为生理功能的燃料,味道似乎也不再重要。只是「食而无味」,指的不仅是味蕾功能的退化,而是我们开始对于生活中的微小细节视而不见,然后错过生命中的一小块美好。

  「那就去吃吧!」杨老师的这句话,决定让同学们到永康街走一趟-用身体感官品尝各家小笼包,再分享这趟旅行的所见所闻。看似单纯的小笼包,其实包裹着一层层的学问。从内馅猪肉选用的部位、外观小笼包的折线,到服务生的一举一动、店家整体的环境整洁与装潢配色,都逃不出同学的眼睛,一一被仔细检视讨论。不管是用「技术高超」形容服务生的倒茶技巧、以「三任女友」来表现不同小笼包惹人怜爱的模样,或是认为汤汁很「诚恳」来表达小笼包汤汁的清淡不油腻,都充分展现出每个人丰富的想像力与感官经验。「初恋,是个不擅长讲笑话,遇见不熟识的人也不向前打招呼的女孩。但她的一切都这么真实,自然的无懈可击…」是否与记忆中的鼎泰丰十分相似呢?

 
  杨子葆老师曾写过一篇文章,以外交官员的角度,谈关于小笼包所内含的台湾文化、历史与精神。文中提及,「外交是可能的艺术」(Diplomacy is the art of possible),从排队入场开始到付帐落幕,「请客吃饭」也可以是一场完整的文化表演。无论是「艺术」或「表演」,对北艺大的学生而言,若无法从更宽广的角度去观察世界,比他者更钜细靡遗的描绘亲身体会,该如何成就一次能够动人的精采演出? 

  随着知识传播的快速,我们在面临「过度沟通」的威胁下,唯有透过真实的感官经验,用身体、味觉、听觉、嗅觉来建构自己的世界地理,才能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定位。心智其实并不在脑中,而是随着无所不在的酵素与荷尔蒙旅行全身。因此我们借由旅行,学习找回艺术创作中的感官经验。而小笼包的深度之旅,只是这一趟漫长旅行的起点。

延伸阅读:
《今周刊》No. 82, 2008.09.08, pp.82-84
「从排队入场到结帐找钱:一场完整的小笼包文化表演」

 

 ■ 各组轮番上阵演绎小笼包的不同美味
■ 身体感官实际体验
 
■ 透析小笼包包里着的层层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