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期初培训工作坊】你学习的好夥伴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CTL萧文华]
 
  「缩短距离」这件事,似乎是我们生下来就在努力的目标,也许是一种天赋,或天职。我们一辈子都在追求「缩短距离」,缩短自己与目的地的距离,缩短自己与成功的距离,缩短自己与艺术的距离,缩短自己与他人的距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最多样化,也最难拿捏,我们无时无刻都在遇到这个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有一种人,同时帮助我们缩短与人、与知识的距离,那就是TA。
 
This is an image谁是好TA
  TA,teaching assistant,以往经验中我所遇过的TA,大多是帮老师跑腿、交代事项、监考、收作业等,但在北艺大这里,「TA」所代表的是协同教学者的角色,所以并非笑盈盈地在讲台上交代作业、或如实登记出缺席就能完事,TA是半个教学者,不仅要适时提供学生知识性的援助,还要成为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樑,如果没有另外针对课程做功课,拥有带动同学深入讨论、了解课程内容的本领,是难以成为一个好TA的。究竟要如何成为一个好TA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CTL)所办的TA期初培训工作坊中。
 
课堂时间有限,学习空间无限
  TA宛如某种增幅器,如果学生能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得到五分,TA就要想办法让这些东西加成,提升成十分。上课的时间永远不够,知识的传达永远需要更多的时间,TA必须要延伸有限的课堂时间,增幅学习效果。可是要如何才能增进老师和学生、甚至学生与学生的交流,争取更多的时间空间,来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效益呢?这就是CTL要求所有TA一定要架设网站的目的。因应这个需求,活动中请到了科艺所的林亭,来为我们分享网站架构的经验和秘诀。在聆听的过程中其实我是为之动容的,网站中每个看似不经意的、随手可按的相关连结,都是TA贴心的设计,出发点都是怎么样可以吸引学生多关注课程内容,怎么样让点阅者更了解课程本身,充满了为学生着想的善意。
 
This is an imageTA大不同
  TA除了一般必定会遇到的学生出缺席、作业缴交等疑难杂症外,各种不同类型课程的TA,所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大不相同。像是一般大学较不易看见的术科TA,在艺术领域中神秘而美好的师徒制里,要如何扮演好他中介者的角色?艺术家老师如果只说一个「好」,他的「好」是「还好」还是「很好」?在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授业过程中,他要如何帮助学生?课堂之中有太多默契,是只能属于当堂课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哪些东西应该放到网络上,哪些东西应该记录给同学知道,这又是另一个难题。而这些问题,都在活动中的分组经验分享中提出来讨论。
 
「在每一个不可复制的时刻,我们分享」
  戏剧学系博士班的林雅岚,在分享班级经营的经验中,提到了一句话:「在每一个不可复制的时刻,我们分享。」如果要为今天的所有过程下一个最好的注脚,这句话是最好的选择。在参与活动的流程中我渐渐明白,今天这个工作坊真正要告诉新进TA的,不是「网站如何架构」或是「一定要缴交工作月志」这样表象的东西,而是直接昭示一个好TA应有的姿态,用心、细心,永远抱持着某种对于「人」的热忱;并且传达出「我们是夥伴,如果有事随时欢迎」的温暖。究竟怎么样才是一个好TA、一个好团队呢?这次的工作坊就是一个最好的示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讲座现场情形 ■ 新进TA易俊宏与资深TA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