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用心与创意-Photoshop海报设计教学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 文 / 陈绍元 ]


走在美丽的北艺大校园,常常可以看见各类型的艺术展演正在发生,各种展演的宣传海报就是最好的见证。此外,在北艺大的各个海报公布栏上更可看见教务处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的活动宣传海报,一场又一场的培训与推广活动都有着一张属于它的精美海报。这些海报都完全出自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同仁们的手中,非科班出生的同仁们在北艺大的艺术环境薰陶,以及自我的用心努力学习后创作出了这一张张美丽的活动宣传海报。也因如此,在众教学助理的要求下,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于11月21日的下午在R305教室,结合电算中心赖静莹老师一同举行Photoshop海报设计教学。 

教学课程先由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林佑任助理与大家分享其作海报设计的心路历程,佑任提到一开始我也是用非常好色来做海报,做出来就像一般人刚开始做海报一样,海报做出来后感觉是土土的、丑丑的。自己一直努力学习、不停尝试到现在是运用CorelDraw、Adobe Illustrator来创作。佑任也将其一开始所作的海报,一直到现在所做的许多海报,一张一张的跟大家介绍。同时,佑任也将在海报设计过程中影响其甚深的二本设计类书籍介绍给大家,鼓励大家多方面接触以激发自己的灵感与创作。 

在分享之外,佑任也提纲挈领地大家说明在海报设计时要注意的几个原则。首先是,海报设计时要以阅读者为主,注意到阅读者的视线动线,要让阅读者方便快速阅读并且得到资讯。其次是掌握到相近、对齐、重复、对比四大元素,善用此四大元素可以让海报所要传递的资讯清楚展现,同时还能够增加海报的设计感。再者,佑任特别强调了优秀的作品都要添加故事性,让阅读者有想像的空间,透过故事性的展现会更加的吸引阅读者来阅读此张海报。最后则是色彩与自行运用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让海报显得混乱与随性的感觉,在字型的运用上也要尽量单纯,不要使用过多的字型。 

还在海报创作之时,会经过哪些流程呢?佑任特别也大家分享到,当他在做海报设计之时会先整理资讯,将需要在海报上展现的资讯整理清晰,并且依据所整理的资讯、决定的标题,来设计一个属于这张海报的主题概念。透过主题概念开始寻找灵感,思考海报画面的呈现方式,并且开始上网来搜寻素材,在搜寻素材的部分,佑任特别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到版权的问题,最好是以自我原创为主,避免抄袭的问题。在分享的最后,佑任也特别叮咛大家在每张海报创作完成后一定要给第三者看过,除了校正外也让试试这张海报所想要展现的概念别人是不是看得懂。 

在佑任的分享之后,CTL特别邀请电算中心赖静莹老师来讲授关于电脑影像处理的基本概念以及Photoshop的教学。在基本概念部分,赖老师特别介绍了Photoshop的功能,同时也清楚简要的大家介绍向量图形与位图形的差异、像素的计算与概念、图层的概念。在基本的概念介绍之后,赖老师也将运用Photoshop进行海报设计时会运用到的工具一一为大家示范,并一步步的带领与会学员进行实作。三个小时的海报设计课程,除了概念分享外,更是能够实地的操作,现场并有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的同仁们担任小老师,陪伴所有与会学员学习,与会学员们也觉得获益良多。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电算中心赖静莹老师 CTL 林佑任助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活动现场实况 活动现场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