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看自己-日本‧西藏‧印度自助旅行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 讲座时间:98年4月13日(一)上午10:00~12:00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
- 主讲者:王玮廉/表演艺术工作者

 

[文/陈丽纯]

玮廉:一个人总需要时间与空间,来面对自己的灵魂

 玮廉从高雄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系毕业后,毅然转换跑道,进入台湾大学戏剧研究所表导演组,活跃于小剧场演出。2005年赴日参加《大野一雄舞踏工作坊》,2006年至法参观亚维侬艺术节,2007年独自前往西藏拉萨,2008 年秋迄今,则流浪至印度不知名的角落。在旅行过程中,玮廉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看自己,转化为文字创作、编剧、导演、表演及剧场教学。

 「闭上眼睛,感受自己周遭的空间氛围的变化…」,玮廉请与会来宾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的内心与环境的转换,并借由旅行让自己离开原本的环境,与已建立的关系有所区隔、改变。「旅行在于与之前发生的事情有所变化,即是我对旅行的定义」。玮廉让自己从「舞踏」出发,移动自己的身体、用细微的方式觉察自己与万物的更迭,重新鍊结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流浪就是去生活,尤其是『一个人生活』,不断和自己对话,看透自己,了解自己。」

看舞踏的世界,看创作的自己 
「我的流浪从日本舞踏开始」,他称它为一段「一个人不可不行之旅」,其转折就从参与日本舞踏大师大野一雄的工作坊开始,澈底改变了玮廉对舞踏的想法。从最初的「排拒」,到「感受」、「收纳」,经历了迭荡起伏的三个阶段,在体验舞踏的过程中,渐渐学习用「身体」感知,而非用「脑袋」去学,体会到每件事物均有其存在的价值,依其原有的定位纳入该有的位置。在这行旅中,也经由与友人、剧场工作者的互动、交游中,重新品玩着这个「日本」国度,使得在不同环境里触动的思绪交互流动着。

看世界的拉萨,看历史的自己 
「我的西藏之旅该称为『曼陀罗(Mandala)的故事』」玮廉说道。原先对于未知、充满想像的西藏,在亲睹拉萨的瞬间却始料未及浮现「拉萨在哪里?」的第一印象,因为映入眼帘的只是观光的场景、群起的人潮。带着疑问,玮廉不断探询着心中的西藏,「在寻觅的过程中,我偶然瞥见『曼陀罗』,我明白,我心中的拉萨一直都在」,他最终找到了传说中神秘的历史文化,看见了世界的拉萨,也看见了微小的自己,感受着历史与自己擦肩而过的莫名感动。

看历史的印度,看生命的自己 
「印度之旅,深河(Deep River)的故事。我在印度阿格拉某间餐厅的房顶,看着泰姬玛哈陵在自己眼前变幻着她的姿态,于是我明白,我与我的灵魂,正在这里;在阿姜塔石窟,我看见了历史的堆积感,感受着自己存在的历史空间。」

我,流浪中˙˙˙ 
玮廉自2005年参加云门舞集流浪者计画后,每年都尝试着安排一段时间独自旅行。「一个人总需要时间与空间,来面对自己的灵魂」。人生漫长,本就不该自我设限,就让我们背上背包,离开熟悉的环境,勇敢寻找生命的不同际遇。「背起背包吧!」,玮廉最后以《旅程》(歌词抄录于后)一曲诉说着心中对这趟浪游无以言喻的感动。

《旅程》词/蔡琴 
当你第一次幻想 你要去很远的地方 
展开梦想的翅膀 就是你开始成长 
当你背起了行囊 离开最熟悉的地方 
没有一丝的牵绊 看不见背后的盼望 
一直到你行遍风光 尝尽了人世苍凉 
夕阳昏黄 万家灯亮 才想起谁被遗忘 
不同的人 不同的梦 都回到同样的地方 
回到最初 你曾最想离去的地方

 

【第2场云门舞集流浪者计画将于5月25日假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举办,欢迎踊跃参与】 
【完整活动影音档可于校内线上观看:http://arts.tnua.edu.tw/ctl/media/media_972.htm】 
【参考资料:云门舞集流浪故事、玮廉部落格「每周看戏俱乐部」专属网站】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玮廉与与会人合照 ■演讲后与听者互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