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来自高原的铃声:医者之梦─马背上的医生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 / 萧文华]

   一望无际的连绵山岳稜线,绿草复盖的地方往上连接着终年白雪皑皑的区块,光凭视觉就能感受到稀薄寒冷的空气,不时有犛牛群从画面中走过,牧铃的声响飘散在每一个草尖……这是我们一般提到西藏,就能马上想像到的青藏高原风光。可是掀开那如月历般美好的风景,迎面而来的却是贫穷和痛苦的寒风。为我们揭开这层幕的,是现任于荣总的邱仁辉医师。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CTL)和「音乐即兴与跨领域之随想」黄渼娟老师合作,于十月十八日的课堂中邀请邱医师与我们分享深入藏地的经验与过程。

「命是注定的」   讲座的开始其实是非常轻松的。邱医师一上台,就先展示了纽约和台北的夜景照片,告诉我们「每一个灯光,都是不同的人生」。然后把话题导向星座,和同学分享星座可能会有的个性表现。刚开始我非常迷惑,虽然邱医师很风趣,但这些究竟和他所要讲述的主题有什么关联呢?直到当他说:「人生大部份时间,都花在两件事上:后悔和犹豫。」我才理解,邱医师所要表达的,是个性决定命运,你要决定你的命运,就要先了解你的个性。星座是他建议的好方式。虽然很多时候,命是注定的。
 

西藏女孩的梦想:下辈子投胎到成都

  西藏位于中国大陆的高地气候区,那里的人们全部都生活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区域,环境负载力低,资源粮食都不足,牧区的人只能在低矮的帐篷内过活,冬天随时都有可能冻死;孕妇生产须移至另外的帐篷,要经过一日,确定新生儿健康、耐得过这种气候,才能回原来居住的帐篷,但如果这一日间孕妇或新生儿过弱撑不下去,他们就只能自生自灭。邱医师播放了《马背上的医生》记录片片段,让我们了解西藏人民日子的艰苦超乎我们想像,当地一个小女孩对他说,她的梦想是下辈子投胎到成都,不用过这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邱医师说,西藏没有中年人。因为年轻人一旦过了身强力壮的状态,很快就会因为环境折磨而变老。

 

「命是注定的,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西藏人民既穷又无法接受足够教育,缺医少药的情况如此严重,邱医师偶然在一次到西藏旅游时深刻体认到这点,并产生了欲以己之所长帮助当地居民的念头。捐款到红十字会由于政治因素,难以直接帮助到地方,于是他干脆自己来,连续十年,邱医师每年到西藏两个月,培训当地青年为村级医生。他的概念很清楚,比起短暂停留的义诊,离开后让居民面临无医无药、疗程中断的窘境,还不如培训当地青年,让他们运用当地的药材,留在村落中给予居民治疗,才是真正的帮助。每个人都须经九个月训练、三个月实习后,回牧区服务,由于他们的交通工具是马,并且在牧区中不停移动行医,因此有了「马背上的医生」的称号。由邱医师这样一个信念出发,西藏有了三百多名「马背上的医生」。邱医师的行动,完全符合了他power point上的句子:「命是注定的,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你想要什么?

  邱医师的经验看似和艺术无关,但其实他的行为就是一种艺术。犹如他演讲开头所展示的夜景,最美的地方(灯火)常常都在最黑暗的地方(夜幕),但这同时也告诉我们另一件事,最黑暗的地方,必然有最美。在藏区这么美又这么残酷的地区,人的温情闪耀着动人的光辉。邱医师最后送我们一句话:「你要去做一辈子你想起来会笑的事情。」行医,就如同他的艺术创作;而我们,是否正在做「一辈子想起来会笑的事情」呢?我们找到最美的地方的同时,会发现最黑暗的地方,但同时最黑暗的地方,就有最美的东西。 


 

■ 讲座现场情形 ■ 邱仁辉医师分享深入藏地的经验与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