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流浪者校园讲座】杨士毅:旅行不在远方,而在生活里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黄坤腾】

 - 讲座时间:99年3月26日(五) 10:00~12:00pm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1教室
- 主讲者:杨士毅(阿贵),导演、说故事的人
 
 
  为了播下种籽,激励年轻学子勇于寻梦、挑战自我,本校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CTL)特别邀请参与「云门舞集流浪者计画」的影像工作者杨士毅(以下称阿贵)进入校园,透过与年轻人的对话,分享自身珍贵的旅行经验、成长历程。他认为,透过这次流浪者计画,让他遇见了早在台湾就该面对的自己,也找到自己新的生命意义;同时在行旅中他获得许多感动,希望这次的课程也能将这份感动传递给参与的人。
 
流浪 踏上自我救赎之路
  从小生活环境的困顿,颠沛流离、寄人篱下的景况及同侪间的数落与欺凌,加上母亲强压式的管教方式,让阿贵始终被一股强而有力的疏离及束缚感所綑绑。阿贵将这样的负面能量透过艺术创作获得某种程度上的宣洩,并逐渐敞开心胸,尝试与母亲恢复那遗忘已久的情感交流。
  「这花了我十年的时间,」他笑着说。现在的阿贵彷彿女儿般,只要回家总挨在妈妈身旁撒娇或陪同母亲一同上菜市场。在亲情上,阿贵得偿所愿努力填满了这段空缺,而求学期间的艺术创作也受到青睐获得无数大奖,但这些成就却始终无法诱发他内心真正「自在」的喜悦,他不禁疑惑艺术创作的本质「真善美」,为什么在他的作品却充满黑暗与背离?
  而当阿贵看到「剪花娘子」库淑兰(注)的作品时,那缤纷的色彩触动他内心神往的感动,他不禁臆想是什么样的人生态度让库淑兰创造出如此多娇的创作?于是他想前进陕西,想学剪纸,想去寻访属于库淑兰的感动而为他带来生命的解答。
 
荒芜 以观照内心的富足
  阿贵初抵陕西,黄土高原的地貌是一片土黄,满目荒芜与苍凉,他不禁怀疑这样的环境人类该如何生活,更遑论让库淑兰有灵感设计出五彩的剪纸图案?「贫穷是上天给我的恩赐,让我看见自己内在的宝藏与潜能。」在路途上首次谋面,同为艺术家的大叔以这句话解决了阿贵的内心的疑问。
  他了解到,原来环境是中立的存在,它不会为难或伤害任何人,个人心境的投射反而是决定自己与人事物之间关系发展的重要关键,「当所有人都面对一样的环境(困境),为什么有的人能走得昂首阔步,有的人却畏畏缩缩?」他反问自己。这趟旅行,他如法无期得见库淑兰,也没有学会剪纸技艺,反而在一段段意外的行旅中,阿贵意外找到一种途径,使他终将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自在 自我发现的真价值  
  走过了陕西,途经云南、西藏及尼泊尔等国家,阿贵深入当地,经过与人交往、与大自然对话后不断反求诸己,享受着每每文化撞击后留下的馀韵,这些刺激与感动,促使他开始作画。「我一直以为我没有绘画的能力,我大学时的绘图成绩还一度只有25分!」,这是阿贵始料未及的举措,他屏除一切思绪(也没有思绪)不断作画,完成的每幅画都是内心的自我想要告诉阿贵的告白,包含亲情、爱情、事业及未来。
  在这段自我追寻的旅程中,阿贵终于知道,人一生中的定位与价值,并不是靠外人及社会的给予及形塑,而是发自内心对于自我最真切的认知,才是自己应守的本份,才能获得真「自在」。
旅行不在远方 在生活里
  这次的旅行经验,是阿贵自我的重生之旅,也启发了他对于生活周遭人事物的感知能力,他发现,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互动,这交会的过程中即是一趟完美的「旅程」,不管这之间是喜悦、愤怒、怨恨或忧伤,都将互放光亮,并内化为感动,成为再次发现自己的能量,进而昇华自我,推动自己继续完成人生目的;同时将这些感动分享出去,让更多人领受这样美好的生命真谛。「于是,我将继续散播这些生命故事,把我满满的感动与爱,分享给你。」阿贵透亮地张着双眸,坚定地说着。
 
注:库淑兰(1920年3月31日-2004年12月19日),陕西旬邑县人,自称「剪花娘子」;中国当代着名剪纸艺人;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 杨士毅老师演讲情形 ■ 现场与会者与演讲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