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艺术家教师的师培之路

  • 2022-07-04
  • 国际畅行

深植于心的社会学指引

玉铃老师回想大学时期就对教育怀抱理想,民国七十六年进入台大社会系,这一年台湾解严,大学四年正是台湾政治与各种社会运动风起云湧的时期,「那时候几乎都是跟着老师在街头上课!」这个时期,也是台湾经济高速起飞,成为亚洲四小龙、跻身开发中国家的关键时期。课堂内、外,各种社会政治经济议题的讨论,从阶级、贫富、公平正义到两性平权等等,这些对于社会变革的学习与关怀,也成为往后所有生涯与价值选择的重要指引。
 

大学毕业之后,老师选择投入教育,一心想到偏乡教育的现场,认为教育现场是社会变革的最前线。老师回忆当年,报名参加代理教师甄选过程中,从报名到面试,一路遇到所有人狐疑的眼光,台大毕业生为什么要选择来国小当代理老师?!所以,也没意外地,别人十分钟面试被穷追猛打,老师只要三分钟说服考官自己为何要来小学代理,然后就榜首录取,「有一点像天命,从此以教育作为一种自身社会实践的路径」。


CTL艺游志电子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