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容的思想:遗产及其递归】北艺大博班实验室许煜访台系列讲座

  • 2022-11-11
【不相容的思想:遗产及其递归】 许煜访台系列讲座

时间:2022年12月5日、6日、7日,14:00-17:00
地点: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基进讲堂(图书馆3F,入口位于图书馆正门前石阶左侧)
讲题:〈斯蒂格勒与后欧洲哲学〉、〈何谓亚洲?一个提问〉、〈机器与战争〉
报名连结:
https://forms.gle/hqojhwcUHYd1HRGV6
(由于场地座位有限,烦请填写)
 
「我不会说新的技术思想必然出自亚洲,而非欧洲,但我相信这类新思想只会出现在思想体系之间的不相容,因为两者间的不相容造就出思想自身的个体化,同时避开从属与支配关系。然而欧洲是否对此做好了准备?对我来说,再次阐明今天哲学、技术和地缘政治学之间的关系极为重要,然而今天我们仍然缺乏思考。」(21世纪的控制论 –—《递归与偶然》 洛文克访谈许煜)
 
本期博班实验室系列讲座邀请到许煜教授与我们分享他正在发展中的三个题目:〈斯蒂格勒与后欧洲哲学〉、〈何谓亚洲?一个提问〉、〈机器与战争〉。这三个题目不仅延续了过往许煜教授的研究兴趣,也同时指向了使这些提问得以成立的思想遗产。然而如同德希达与斯蒂格勒对谈时所言,遗产的继承并非是被动地接受,而是需要继承者依照当下的处境,主动地选择要继承的部分。我们或许可以将思想承继的过程视为一种递归,其中个别思想者的概念拣选与提炼便是对于递归而言不可或缺的偶然性。换言之,我们可以将许煜教授的演讲视为一种思想承继者与思考者的演示:如何在递归中增添偶然,以及对于思想遗产的批判性拣选。通过对此一姿态的观摩,我们得以反身重探之于我们的重要问题:在当代,艺术还意味着什么?
 
讲者|
许煜教授(Prof. Dr. phil. habil. Yuk HUI)
现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于香港大学和伦敦的金匠学院学习计算机工程和哲学,并在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1952-2020)的指导下完成哲学博士论文;其后在德国吕讷堡大学(Leuphana Universität Lüneburg)取得了哲学教授资格(Habilitation)。他先后任教于金匠学院、吕讷堡大学、包豪斯大学(Bauhaus Universität Weimar)、莫斯科Strelka Institute、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巴黎蓬皮杜中心创新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以及柏林德国电信实验室的客座科学家。为器道哲学与技术研究网络(http://philosophyandtechnology.network/)的发起人。专着包括《论数码物的存在》(明尼苏达大学出版社,Bernard Stiegler作序,2016;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论中国的技术问题-宇宙技术初论》(Urbanomic/MIT,2016/2019 ),《递归与偶然》(R&LI, 2019 ;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以及《艺术与宇宙技术》(明尼苏达大学出版社, 2021;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

◎活动页面连结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4901150484286/514901170484284/?ref=news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