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创造性的理解与误解:灵感的方法论  Creative (Mis)understandings: Methodologies of Inspiration」

  • 2020-12-24
北艺大博班实验室2020-2「精神域的蒙太奇」系列讲座最终场
「创造性的理解与误解:灵感的方法论  Creative (Mis)understandings: Methodologies of Inspiration」

讲者:约翰尼斯.克涅兹(Johannes Kretz)、林维亚
时间:109年12月29日(二)下午1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地点: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基进讲堂
报名网址:
https://forms.gle/gXwuufQg1m9vfd319
(本场讲座演讲内容为录播,另于问答时间与讲者连线)

This is an image

【讲纲】

「创造性的理解与误解:灵感的方法论 Creative (Mis)understandings: Methodologies of Inspiration」(2018-2021)是一个以艺术本位研究为范畴的研究项目,由约翰尼斯.克涅兹(Johannes Kretz)与林维亚共同规划主持、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会(FWF)赞助支持,维也纳国立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MDW)为其主持机构。此讲座将呈现讨论克涅兹与林维亚自2005年来与兰屿达悟族人的互动、研究方法与「创造性的理解与误解:灵感的方法论」计划。

「创作性的(误)理解」艺术研究计画旨在透过将当代音乐创作、民族音乐学、社会学及行动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发展成跨文化的灵感与方法,鼓励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之间的互动,纳入西洋艺术音乐、民俗及非西方风格,特别是台湾达悟族的音乐传统。理解与不理解都会引发不同的研究问题、创作灵感和艺术作品,亦可为非西方区域的后续应用带来无法预知的意外收获与灵感。这项研究计画分阶段进行一连串研究与创作的实践步骤:从维也纳的协同工作坊开始、邀请达悟文化传承者及在台湾与原住民文化事务有经验的专家至维也纳进行共同研究与讨论,聚焦研究团队每人之间的互动。而后所有艺术本位研究小组人员前往台湾及兰屿进行田野调查,并与当地文化工作者一起切磋交流。计划最终将会把研究及创作成果在台湾及欧洲呈现发表。



【讲者介绍】

‧ 林维亚(中提琴音乐家暨民族音乐学者)

民族音乐学博士、中提琴演奏家、跨领域表演艺术工作者,为少有集演奏、作曲、学术研究于一身的音乐家。1997年前往国立维也纳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深造,追随着名演奏家Wolfgang KLOS学习中提琴,同时与Axel SEIDELMANN学习作曲,Johannes MEISSL学习室内乐。林氏热衷实验音乐,与作曲家 Johannes KRETZ每年举办跨界及具颠复意味的 aNOther Festival Vienna艺术节及音乐艺术启发iKultLab艺术夏令营,在音乐之都掀起话题。自2005年她投身研究兰屿古谣和达悟当下的音乐表现,师从名民族音乐学家Ursula HEMETEK与Svanibor PETTAN教授,2015年以此取得民族音乐学博士论文。目前,林氏于母校国立维也纳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担任博士后专案研究员及兼任讲师,也是ICTM应用民族音乐学的秘书长,其研究项目扩及原住民音乐,新移民音乐,弱势社群音乐,应用民族音乐学,与学术艺术跨领域研究。因其杰出之学术研究成果,已获多项奖学金并参加世界各地的会议讲座。

 
 
‧ 约翰内斯‧克雷兹(Johannes Kretz)(电子音乐作曲家)
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电子电脑音乐暨作曲系系主任1968年生于维也纳,后进入国立维也纳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追随F. Burt 与 M. Jarrell 学习作曲和教育学,并于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Vienna)研读数学。1992~1993年于法国巴黎IRCAM进 修,随Marco STROPPA与Brian FERNEYHOUGH学习。克列兹为NewTon Ensemble Vienna、国际作曲家组织PRISMA、ikultur.com 、iKultLab音乐艺术夏令营和aNOther festival Vienna等组织的共同创办者。现于维也纳音乐暨表演艺术大学教授电脑音乐、音乐学及作曲,并担任创新音乐科技中心(ZiMT, center for innovative music technology)主任,同时亦为电子电脑音乐暨作曲系系主任。教学之馀,演出足迹遍及奥、德、法、波兰、捷克、土耳其、立陶宛、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及中国。克列兹亦为奥地利及德国电台节目常客。曾获许多着名场馆、团队及音乐家委讬作曲,包含:维也纳音乐厅(Konzerthaus Wien)、Klangforum Wien、Ensemble On Line、维也纳魔笛乐团(Vienna Flautists)、quartett22、Internationale Lemgoer Orgeltage、Haller Bachtage、崔顿长号四重奏 (Triton Trombone Quartett)、Wiener Kammerchor等,并曾获无数奖助金及各式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