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我们与家的距离:当代艺术中的家、非家、离家与回家

  • 2022-05-27
我们与家的距离:当代艺术中的家、非家、离家与回家

111年6月6日 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
线上讲座连结:https://reurl.cc/LmnMDy

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不论是跨越国境或城乡迁移,自愿与非自愿性的移动已是当代生活的寻常经验。也因此「家」成为当代艺术中的一个重要主题。艺术家将自身与「家」的关系,借由创作转译为关于国族认同、历史创伤、现代性经验与文化差异的寓言。此演讲将从台湾与国外之数个作品案例的相互参照中,探究在当代艺术中「家」的意象所呈现出的主要意涵。台湾本质是个开放的移民社会,新旧住民不断地延展了家园的文化记忆与疆界,然而政权的转移也造成了认同的断裂,更加凸显出「家」的多义、矛盾与流动。归属感并不总是等同于怀旧或返乡,时常是在创新中获得,「家」代表的可能是失落的过往,也可能是对未来的向往。

讲者:魏竹君
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中心艺术史博士候选人。研究领域为当代艺术中反全球化、跨文化与后国族身份认同议题。曾任中央大学艺研所兼任讲师,目前为中原大学商业设计系兼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