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辈子里,至少该有一次小小的冒险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陈幸婵]
--关渡讲座-跨界与探索
人的一辈子里,至少该有一次小小的冒险。
「跨界是希望学生跨出自己专业的领域,探索则是期许学生向外追求更多更广的知识,两者结合形成自我博物馆化,借主动了解其他学问,扩张自己的经验与馆藏,故大学生应具备敢性与野性,不害怕挫折,勇敢追求梦想,在专业内内行,在专业外不外行,才能当个有专业有内涵的生活家」,关渡讲座的主持人-王俊秀老师如此说着「跨界与探索」课程的核心理念,带着学生去冒险的梦想巴士计划于焉诞生。
 
2010年的1113日,寒风中飘着细雨的周末,学生们搭乘「梦想巴士」出发前往位于林口的国立台北体育大学进行探索学习,凭着互信合作、毅力与坚持,跨越系级界限,共同面对高低空活动的考验。
 
在梦想巴士上,我们访问学生。
「心情如何?」
「很紧张啊,而且我怕高。」
「那怎么还愿意参加呢?」
「就是因为害怕,所以才要挑战极限啊!」
 
高度是学生们对探索教育的第一印象,然而学生们不知道的是,这场体验不仅将协助他们突破自我,也将引领他们与彼此真实相遇。不畏风雨前来的学生被分成了两大组,进行翻叶子、跨越硫酸河、低空砲台等活动,每一个活动都需要讨论、尝试、互助合作才能成功。
 
「你觉得完成这项活动的必要条件是甚么呢?」,事后,引导员这样问着大家。
「我们彼此信任,就算讨论没有共识,但大家都愿意一起试试看。」
「我的队员们没有放弃我,一起走到了终点。」
「当下觉得自己被困住了,听到其他人跟我说可以怎么做,我照做了,他们就一起把我扶下来。」
 
那个「一起」,道出了互扶互持。原来冒险不教人甚么,而是把人放逐到未知的领域,透过突破外在的限制,进而产出与内在自我对话的着力处。
 
准备攀登、确保完成、开始攀登、请攀登团队成形。
下午,学生仍然分成两大组,准备进行「蔓藤路」和「空中飞鼠」的高空冒险,引导员细细的讲解、协助大家分工,两大队人马顿时有了攀登者、主确保者、微笑管理员、绳子经理、铆钉等角色,微笑管理员与绳子经理必须配合主确保者的收放速度,攀登者必须与主确保者沟通绳索的紧实度如何增助他的前进,铆钉则要专心的hold住主确保者,所有的角色功能环环相扣,才能让高空中看似绝然孤立的攀登者有了踏实的冒险后盾。
 
除非,全部的队员都被拉上天,攀登者才有可能坠地。
高空冒险的现场,尖叫声与鼓舞声从未间断,身处高空的人畏怯、退缩、发抖,迟迟不敢踏出下一步;地面的团队指引、鼓励、再次保证安全无虞除非,全部的队员都被拉上天,攀登者才有可能坠地。很令人感动的是,每个完成攀登、初抵达地面的学生,并非急着大吐高空上的恐惧,反而详尽的讲述应该怎么做才能比较流畅的过关,协助下一个攀登者有更确实的预备度。忘了时间的流逝,一体的、一起的团队于是如此地伴着彼此成就了这一整个下午高空体验。
 
如果想要安全,去做本来就会做的事情,
如果想要成长,就必须暂时的失去安全感、挑战能力的极限。
 
结束冒险后的课堂上,学生说:「很少有机会可以认识不同系所的人、一起合作」、「短短的时间,居然很快的凝聚了我们」、「比我想像中的好玩许多」、「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不会再那么害怕了」
 
这样的体验不光是游戏、户外课程而已,更是开发每个人内在那个愿意改变、愿意突破的勇者现身。同样地,冒险不只来自于高空,人生当中很多片段的冒险,也许只是和一个不喜欢的人共事、和曾经交恶的朋友说句对不起,更多的时候,我们甚至最好不要知道前路有多难行,好奇心会促发我们揹起行囊,勇气会引领我们步上旅程,如果事先获得警告,理智与逻辑也许会设法说服我们不要上路,而我们也将永远停留在安全的、舒适的环境,没有做过超过能力范围的事,也因此错过许多?往前跨一步?的经验。
 
冒险,让我们不断地跨出生命舒适区,也帮助我们的内在世界不断地扩充、增大,生命经验的扩张与延伸,使我们得以站在不同的视野看见世界,进而产出更大的梦想与历险。
 
冒险体验、梦想巴士,你敢来吗?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学生回响」:一半的勇气
文/艺术行政管理研究所、关渡讲座「跨界与探索」课程TA-陈汗青
伴随着阴雨绵绵的天气,
梦想巴士在星期六的早晨开往桃园林口。
一路上,同学们开心的唱着卡拉OK
突然地就打成了一片。
原本在班上不太讲话的大家,
也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个群体,
代表着来自于「台北艺术大学」的一群人,
瓦解了存在教室中系所与系所间的疏离。

抵达国体之后,随即展开一天的活动。
除了有考验默契的翻帆布、硫酸河,
甚至是把每个人都弄得一身泥巴的大砲台,
都在同学们的协力相助之下欢笑度过。
中午的时候窝在楼梯口吃便当,
早已分不清是学生、助教或工作人员的我们,
都期待着下午更高难度的考验。
是的,我们下午将要挑战「高空绳索」。

踏上高空的时候,脑袋一片空白,
说真的我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担任TA的我必须站在绳索上,
抓着摇来晃去的棉绳拚了命的往前走。
其实我的勇气只有一半,剩下的是你们给的。
看着下面负责保护的夥伴们,大力替我加油的人们,
我只知道咬着牙也要向前冲,
要是第一个人就选择放弃,那后来的人不也可以跟进?
所以,就在脑袋持续空白的状态下,
抓了一条绳子,放开一条,然后又往前伸手迈进。
你知道吗?
止不住颤抖的脚是最真实的恐惧,
但是因为有人填补了我一半的勇气,我才成功的完成任务。

在最后分享的时间,
我突然了解到,高空绳索其实就是梦想道路的小小缩影。
每一个梦想其实都如履薄冰,
越多的竞争者,越多的外在压力,
这条路就被挤压得像条绳索一样贫脊。
因为有家人、朋友,好多人在身边的保护,
我们可以知道,
就算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跌落,或是放弃,
我们都还是可以平安无事的过着接下来的日子。
那为什么踩在绳子上的我们还是如此的害怕坠落?
害怕放弃音乐、跳舞、演戏,还有创作?
是自尊心作祟,不想让下面担心的人失望,
也或许是,我们比任何都清楚,
一旦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摔落,
就算身体安然无恙,心里却会有一块地方死去。

因为不只是一个人,才变得不那么胆小。
因为有旁人的守护,所以才坚持的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