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教-从了解学生的大脑活络教学模式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讲座时间:98年5月21日(四)下午13:30~15:00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
- 主讲者:国立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长 洪兰教授


[文/黄坤腾]

  本校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特别邀请「关渡讲座-大脑与行为」主持人洪兰老师,借由带领与会者认识学生大脑结构,辅以正确的教学认知及方式,将能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亦能减少师生间不必要的误解并让教师事半功倍快速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共搭双赢局面。
 
  据洪兰老师指出,人类在人格、个性、记忆等各层面,经由世代科学家的实验发现,关键都存在于人类的大脑!「额叶皮质」负责语文、人格结构、抽象思考、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和其种种高级的皮质中枢功能;「海马回」为控制情绪及记忆状态的缘叶系统内最重要之脑区。而以往认为脑的大小被视为一个人聪明与否的象征,从科学实验结果得知,聪明与否的关键在于神经元连结度是否缜密,不管哪个年纪,只要多刺激大脑运作,都能促使神经元产生新的链结。当然,男性与女性在大脑的发展上也具有先天上的差异,研究儿童绘画的人发现,一般来说女孩子喜欢画人(或是宠物、花草树木),男生一般来说则好画动作,心理学家杜曼(Donna Tuman)总结男孩和女孩画图上的不同:男孩画动词女孩画名词;另一个男女大脑在结构上大不同的典型例子,便在于几何与方向感,女性通常用看得见的地标指路,男性则通常用绝对的方位或绝对的距离来说明方向,神经科学家同时发现男女在找路时,会用到大脑不同的区位,前者用「海马回」,后者则用「大脑皮质」
 
  总结来说,大脑结构不同,学习型态不同,情绪表达方式不同,教养方法当然应该不同。在此前提之下,许多陈旧的观念都将不攻自破,「我们不会输在起跑点上,因为人的一生是场马拉松比赛,只要学习不辍,大脑就不会变老」、「哪里跌倒,换个地方爬起来生命有限但潜能无限,这是个任何名堂都会有饭吃的年代」、「不必要截长补短,你该善用自己的长处与他人竞争」,于是我们都将知悉,生命的无限可能性,在于我们不断向外触碰、发掘、探索,回归童蒙的单纯,时时刻刻保持高度好奇心。
 
  回到教育的本质上,认识学生的大脑结构后,诱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心理动力便是教师的职责所在,以此原则发展教学方法一方面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一方面亦能减少教师负担。此外,养成学生「阅读」习惯亦是刻不容缓的工作,「打开一本书能打开世界的视野」,不仅能丰富阅读者的背景知识,更能活络脑神经,减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机率,并能增进创造力,同时美善心灵。八百年前但丁就说了:「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点」,阅读也是有效培养同理心的方法。
 
  「你过去的经验造就现在的你」,洪兰老师再再提醒与会者保持开放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学生、子女(抑或事物),只因每个人(事)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透过设身处地的了解与体谅,才不至于扼杀了其自由发展的权利。「人与人本就无从比较的」,洪老师的话犹言在耳。
 

【侧记】洪兰老师结束演讲后依旧是如雷贯耳的掌声充斥教室,与会者无不如沐春风,更有当头棒喝,茅塞顿开之感。而我首次有别以往以书会「师」得以亲睹洪老师一面,更是万千福分。演讲内容如醍醐灌顶般,收获自是不在话下。我还记得走出教室那头痛欲裂的生理反应,那是一瞬间获益太多、感受太多的现象,朋友问我有没有USB插座能读取资料?我说,「等这篇文章吧!」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授课老师--洪兰老师
授课老师--洪兰老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课程活动现场人潮
精彩演讲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