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计画-李至耕的遍路行旅

  • 2019-05-02
  • RulingDigital
其实勇气一直在那里,至是偶而天黑天亮,潮起朝落罢了。

  自95学年度开始提供学生申请的「流浪者计画」,首批四位来自不同系所的同学分别于今年暑假完成其计画之执行。在新学年度的开始,这四位同学也陆续发表心得座谈会,让全校师生们一同来体验他们的流浪者计画,并分享在旅途上的所见之人、事、物,及在经历不同的旅行后,对生活不同的体验与想法。

  剧创所李至耕同学是这次获得95学年度流浪者计画奖助学金的同学之一,他以日本四国为流浪的出发地,但也是目的地;因为,他要利用有限的预算经费来完成他的八十八所遍路行。对于李同学而言,这是他第二次的挑战,在2006年,他只走了10天就放弃回台湾,今年,他再一次的选择同样的地点,再次面对自我的挑战。

This is an image  李同学笑着说,读国中的时候,无意间阅读了胡荣华先生的《横跨欧亚非》,从那时起,他就很被这种流浪式的旅行生活所吸引。而年少不服输的他,为了打破胡荣华先生16岁环岛的纪录,在他15岁那一年,李至耕就展开他的自行车环岛之旅。之后,在1997年的7月2日,他又展开了第二次的环岛之行,只是这次是步行。而不论是环岛或是四国八十八所遍路行,都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去走?他坦白,不只是现在的他不清楚,就连正在走遍路行的时候,很多时候也是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而走。

  他表示,只因在陈芳英老师的课堂上,听到了关于「四国遍路行」的事。当时也说不出来为什么,好像总是一种自己应该去做这件事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奇妙,他既是因,也是果。他说到,如果不曾经历过徒步环岛,当然更不会去做跑到别人的国家去做徒步履行这件事。就因他曾经徒步环岛,所以才会进一步的想要走四国遍路行。
〈注:四国八十八所遍路行旅有一点类似台湾妈祖绕境,不同在于它是全年无休的,从古代到现在每年的每个时候都一直有人在走,而不向妈祖绕境是固定在一年的某个时间,它主要是个人式的参拜。全程约有1200至1400公里,步行需约20-40天不等,依个人脚程与行走的路线不一。此外,四国遍路行,主要是为了纪念日本的弘法大师空海行径的一个修行之旅,弘法大师出身于现在香川县,出身地后来就成为遍路行的75番善通寺。它除了是一种修行之旅,也被认为是一种忏悔之旅,在走完遍路行之后可以洗清业障。〉

  李至耕利用23天走完长达1200多公里的路程,他表示,每一天从早走到晚,从不知当天晚上可以睡在哪,运气好的话,可以找到寺庙便宜简单的民宿,而睡在公厕、公园与骑楼则是家常便饭。任何你想得到的旅行困境他都会遇到,如台风天爬山等等;便利商店,是他可以休憩、乘凉的最佳去处。而路上各式各样的真假路标,则让他常常分不清楚东西南北,该走哪一条路才好。

  在这次旅途上,他也遇到了来自各国的旅人,每个来走这趟路的人,都有着自己心中不同的祈求。李至耕说到,在旅途中,他也认识了几位朋友,而从每个人的身上,他看到不同的人生经验,也分享了不同的故事。他提到,在经历环岛之后,一直以为,所有这类的修行,都是凭借着自我的毅力和意志力完成的。他说着,「日复一日忍受着具力的痛苦,」咬牙切齿的往下走,那种无可比拟的痛苦;无论是精神上或肉体上;让他有好一阵子非常自以为是,甚至觉得,从此谁也都不能在我面前说什么吃苦的话。可是去了四国之后,或许是因为身在异国的氛围,他不安的感觉变得非常强烈,好像身而为人的根基变得非常不牢靠。李同学说,能确定的事情越来越薄弱,没有人可以跟你沟通,没有人知道你,人的存在变得在渺小不过,那时才觉得,其实自己一直想的可能都是错了」。

  在李至耕的心得报告中,深刻地记录了近八千多字的旅途心情,而看过他的心情写照,相信读过的人也会有所有共鸣。就如同他的结语一般,「...其实勇气一直在那里,至是偶而天黑天亮,潮起朝落罢了。而仅过人会胆怯,会退缩那也不值得奇怪。很多时候,唯有能够知道柔软才有办法刚强,而反过来书也是一样的,因为刚强,才有办法柔软。而勇气也许消失,但很可能会再度来临。」而这就是李至耕的信念与坚持!
*李至耕遍路行旅完整内文请恰网址:
http://blog.sina.com.tw/taimu/article.php?pbgid=48906&entryid=574396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讲座现场
■旅程记实分享
■旅程记实分享


〈流浪者计画说明〉
本奖助金为朱宗庆校长为奖掖本校学生暑假至国外从事自助式的「极贫」出国学习,让学生学习独立生活,并自主学习,进行各地特殊风土民情的生活体验、各地技艺(歌、舞、乐、戏等表演艺术;平面、综合媒材、数码、音像等视觉艺术;传统艺术、建筑与古蹟保存等文化资源)的学习,或主题式的游学等,以增广见闻,学习从国外来看台湾及自我,认同本身艺术研究及创作之志业。自95学年度起,特提供2年经费,作为本奖助金之申请。奖助对象:本校学士班及硕、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在职生及学士班延修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