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学年度教学杰出教师─林珀姬老师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得于爱,回予爱 「一开始怎么会想要当老师呢?」我问,珀姬老师带着笑意,停顿了一下才说,「我的一生,受到很多贵人的帮助才能走到现在这里,我当然也应该要回馈。」语毕,眼角湿润。然后在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访谈里,珀姬老师说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浅白直接、朴实无华。

文/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助理 陈幸婵


她说,传音系是她的家,于是即便远赴泉州参与研讨会,也愿意自费购下20万的原木屏风,无偿提供给系上学生演出使用;她又说,既然这里是我的家,那这里的学生就都是我的孩子,于是学生亲暱地戏称她是妈妈,可以吐苦水、可以撒娇,甚至课业跟不上进度都能在她的研究室内找到自若的角落、补强学习,也因此,珀姬老师小小的研究室内总是挤满了椅子,关照着所有在追求卓越专业音乐才能旅程上需要歇憩、沉淀的学子。


而这样默默付出的动能来自于成长背景的匮乏体验。从小就喜欢读书的珀姬老师,碍于家里需负担养育八个孩子的庞大开支,以及父母亲认为女孩不需要太有学问的陈旧观念,求学之路几乎是在半工半读半受师长恩惠的状态中勉力度过。「我的成绩很好,也很喜欢读书,但我妈妈觉得不需要,不想让我继续升学,我的小学老师知道了以后就去找我妈妈讨论,帮我出报名费,让我去台中考试,我考取了,老师又帮我注册、带我去看梁山伯与祝英台。」实际而深刻的领受老师的爱,珀姬老师理所当然的认为,「我遇到很多好的老师,我当然也要当别人好的老师。」


中学毕业以后,考量经济因素,珀姬老师选择就读台中师专,即便是尔后进入小学教书,身兼师者、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仍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我边工作边读大学、研究所,还要边照顾小孩。」以当年教职一个月两千块的薪资,爱琴如痴的珀姬老师根本没有能力负担添购乐器,总是四处去借场地练习,「当时,有一个老师借我四万块让我去买琴,很多年以后我才有能力标会,把钱还给老师。」也是这般艰难与坚持的过程,让珀姬老师特别能理解家境不好的学生在求学中可能会碰到的困境,「很多学生都知道我会给他们在金钱上的资助,有的会还我,有的没还我也没关系,有的自己也当老师了,想要还我,我跟他说,没关系,你把这笔钱转给下一个有需要的学生。」记得自己当年吃过的苦,设法减少现今孩子的难处,所有的微小行动都呼应着珀姬老师持续传递爱的讯息。

不放弃孩子、不弃守专业坚持

在北艺大任教的日子里,珀姬老师坦言也会遇到「放弃的孩子」,有些是失去了学习动力的自我放逐,有些则是被庞大的压力击垮进而萌生退意。针对不同级别的孩子,珀姬老师有不同的辅导处遇,「我不当三、四年级的学生,因为你把他当了,让他退学了,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要让学生有路可走,他拿到了大学文凭,才有机会学其它的东西。」因此,遇到高年级的学生说他要退学了,珀姬老师总是说你可以休息一下再回来,但是你一定要让自己毕业。面对一、二年级基础不够好、也不够积极的学生,课堂行进间总是苦口婆心的劝导,「我这堂课教了甚么,下堂课就要抽点,你不会,我就告诉你,你不理解这个专业的后果会是甚么,这次你不会,下一次我再点,学生就会比上一次认真一点」。也有过学生基础能力不足够,被其他课程老师退课,「我就把学生抓来,从头开始教他,叫他还是要去上课,而且要比之前更认真,最后他用一年的时间把两年的主修修完了,他很高兴自己做到了,能把他救起来,我也觉得很高兴啊。」


给予学生无限包容与关爱的同时,但珀姬老师也期待学生能体会她严格要求背后的期盼,「系主任之前找我谈过,希望我降低在南管传承上对学生的要求标准。我们的学生唱曲,别人听起来觉得OK,但我觉得不行,完全没有达到一个好的南管唱的方式,对声韵没有基本的概念,对身体发声器官的认识不足,声腔的运用也不对,但我知道我有办法让学生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所以我没办法妥协。」相信相遇自是有缘,也信任每一个孩子身上独一无二的潜质、没有教不会的学生,「我可以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教会他们,只要是我们系上的学生、只要他们需要我,我都照单全收。」当然,这样专心无骛的心血投注,每每在珀姬老师身体微恙之际,总是收到学生们的温暖回应与关怀,「能感受到学生对你的爱,一切辛苦都很值得了。」

采访后记

身为访谈者,定锚于优良教学经验分享系列的文字,偶尔会引导我试图去探问、填充过多的教学策略,然而,访谈每一位教师的会心过程都促发我归零,化繁为简就能够读到最清澈的初衷与本心,看见混乱源于混淆的价值判断。而其实,在教与学之间最简短、最踏实的直线路径一直都是爱,发自爱,就会有源源不绝往下走的支撑与回应。也或许所谓的「杰出教师」,并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堆叠、歌功颂德,就在每一个静默付出的身影流转瞬间,已然道尽了一切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