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陈湘琪老师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人物侧写 在大学时期便在杨德昌导演的电影《独立时代》中担任女主角,获得众多肯定与讚赏,大学毕业后赴美求学,参加纽约HB Studio及莎拉托卡国际表演学院、纽约电影学院的表演课程,顺利取得纽约大学教育戏剧硕士学位,现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剧场设计学系专任助理教授,至今演出过24部电影,从1991年杨德昌导演《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王小棣导演《我的神经病》《拥抱大白熊》,以及蔡明亮导演《河流》《你那边几点?》《天桥不见了》《不散》《天边一朵云》《黑眼圈》《沉睡在黑水中》《脸》《郊游》,Jule Gilfillan《夏日情动》,Alain Mazars《一半的天空》,并在2014年以钱翔导演的《回光奏鸣曲》拿下年度台北电影奖以及第51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影后宝座。

文/ 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杨家翔 、美术创作研究所 萧辰羽

「心中安静就是肉体的力量,Follow your voice」 她这么说着,用简单自在的心,走一条不平凡的路。

「她」,是陈湘琪。


表演的启蒙-杨德昌导演

八 零年代进入大学的门槛很高,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可以考取大学,另外百分之七十的人会落榜,湘琪老师笑着说,她一直觉得自己就是那个百分之七十里的一份 子,「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高中赶快毕业,不要再唸书了!」原本抱着就业打算的湘琪老师,在高三上学期时,有一次无意间浏览到小剧场运动的相关报导,那种感 觉,就好像内在有一个驱动的开关被开启了,驱使着自己往前走。她开始努力汲取文学养分,不断充实自己,可惜准备的时间太晚,第一年没有如愿考取,但内心那 股推动力却丝毫没有消弥,终于在次年如愿考取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从此踏进表演的世界。


在大学二年级那年,修了黄建业老师的电影欣赏课,是她着迷影像的开始。湘琪老师回忆,「当时的课业非常繁重,但是系上学习风气很盛,大家经常互相邀约从关 渡骑摩托车到公馆的『影卢』看电影,在那里可以找到很多台湾几乎找不到的欧洲电影,对求知若渴的我们来说,『影卢』就像一座宝山,埋藏着各种影像的奥秘, 于是我们拼命地看,无论懂或不懂都看。」 接着,湘琪老师说起与杨德昌导演结缘的经过,那是在大三的表演课上,当时她一边击剑一边朗诵台词,演出一段哈姆雷特的独白,杨德昌导演碰巧从窗口经过,看 了自己一眼,几天之后,就接到导演的邀约。「一开始还不知道眼前的人是谁,后来才知道他是电影《恐怖份子》的导演,也才赶紧找了电影来看。」当时正在拍摄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杨德昌导演,同时也正在构想一个新的故事,他目睹湘琪老师的表演,脑海中随即浮现一个角色,于是邀请她暑假时一起工作。


于是,整个大三的暑假,湘琪老师都投入《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拍摄工作,那是她第一次进入电影圈,在片中饰演了一个很小的角色,同时也担任片场的场记。 「那一段接触,对杨德昌来说,或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接触。」湘琪老师后来理解到,杨德昌导演习惯把演员带在身边,其实是为了近距离观察、从中采 样,《独立时代》的女主角—一个广告公司员工的角色便是这样诞生的,并且以其原名称呼:琪琪。

不后悔的决定—纽约

湘 琪老师独挑大梁的《独立时代》,在她大五那年开拍,后来入围了坎城影展竞赛片。她笑着说,「当时自己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作坎城影展,就跟着导演一起去了坎 城。」在这之后,包括李安和张艾嘉都曾前来邀片。湘琪老师形容当时的情况,「各种机会通通从天而降」,可以拥有自己的经纪人,可以发展电视、电影或舞台 剧,然而,她心中却认为自己有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她决定赴美深造,申请进入纽约大学戏剧系。


这个决定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湘琪老师说,在国家戏剧院刚成立之初,她曾经独自一人去看了英国皇家剧团的《哈姆雷特》,整场戏以英文演出,没有字幕,她说看 完之后只有满满的震撼与感动。「我没有办法想像世界级的剧场表演如此成熟,那样的艺术性与表现性,是从来都没有体验过的,甚至在当天晚上又买了一张票,重 看一次。」隔周,湘琪老师兴冲冲地询问当时的老师赖声川,希望老师以国际的标准来评价这部片,未料老师竟然回应我「大约中下吧!」这个答复让我完全不敢置 信,冲击之馀,更在心里对自己说「总有一天我一定要走出去,亲自看看!」


然而,出国的决定并未得到支持,身边的人多半告诉她「比起出国,抓住眼前的机会更重要!」,甚至连赖声川老师与师母丁乃竺都亲自到她家中合力劝告。对此, 她决定让自己安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这个世界有很多声音和价值观,要选择听从别人的建议,还是诚实回到自己里面,去面对那份情感的感动?」她这样鼓 励自己,「没错!这是我做的选择!我真得很喜欢表演,虽然不知道接下来还有没有演出机会,但我希望能坚定地走这条自己选择的路。」 湘琪老师毅然决然放下一切,追求她的梦想,就在民国九十六年的冬天,即将返台的前夕,在纽约宿舍里接到一通国际电话,从遥远那端传来一个声音,说:「我是 蔡明亮,即将要拍一部电影叫做《河流》,里面有一个很小很小、几近功能性的角色,不知道妳是否愿意演出?」导演告诉她,曾经看过她在《独立时代》的演出, 印象极为深刻。对湘琪老师来说,突如而来的邀约,令她又惊又喜,她想起蔡明亮导演的《爱情万岁》,万万没想到自己可以与如此有才华的导演合作,毫不迟疑便 首肯答应。民国九十六年暑假,湘琪老师返回台湾完成一个礼拜的拍摄工作,这是她第一次与蔡明亮导演接触,犹如一个小小的桥樑,让她重新连接上影像与表演。 隔年,《河流》入围第47届柏林影展正式竞赛片,并获得第二大奖—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回任母校,作育菁莪

民 国九十六年九月,湘琪老师回到台湾,当时大约有半年的时间,对于未来完全没有方向。她和我们分享,那段时光是很关键的空白期,无论是重新衔接台湾生活或衔 接未来志业,她都选择让自己沈得住气。她相信,「每个人这一生都有一个很美好、要完成的计划,这个计划不是为了五斗米折腰,而是去了解我们存在的意义,成 为一个生命,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去完成『我』这个生命计划。」接 近年底的时候,湘琪老师接到母校北艺大剧设系萍萍老师的电话,萍萍老师在电话那头表示即将成立的剧场设计系需要聘任表演师资,询问她愿不愿意回到母校服 务,喜欢教学的她,自然开心地一口答应下来。这分别来自蔡明亮导演、萍萍老师的电话,就像温暖的河流引领着湘琪老师,返回她所热爱的表演,并在教学生涯的 第一个紮根处,回到了北艺大。


湘 琪老师温柔地说,回首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她心中有两位非常感谢的人,一位是北艺大前校长邱坤良老师,一位则是陈玲玲老师。自任教以来,她曾三度荣获优良教 师,每一次都会想起他们,渴望和他们一同分享这份荣誉与喜悦。由于他们在教学上的认真负责与全心投入,让湘琪老师能有依循的榜样,也感恩他们当初的信任, 让她的教学之路,不仅是打开一道门,也开启了无数扇窗。

戏剧教学,也是生命教育

谈 论到学生时,她说现在的孩子和过去很不一样,彷彿体质一直在变化般。湘琪老师回想自己成为专任教师的第二年,初次担任班级导师的心路历程:「记得在那一整 年的时间里,每一次与孩子互动,尤其是排演时谈到生命成长的话题,无论男孩女孩每个人都哭得稀里哗啦,教我非常心碎。我才发现社会结构改变和家庭的变异造 成太多破碎,让每个孩子都带着压抑和缺憾面对生命。」湘琪老师因此体认到生命教育的重要,为人师表,不仅仅是传授专业知识,真正重要的是教导他们独立生 存、自我调整的能力,以及正向的价值观。在漫长的人生中,一定会面临许多挫折与考验,倘若能够立下良好的生命根基,不管在哪个场域、面对任何挫败,都能有 足够的力量支持自己、横越挑战。


湘 琪老师说:「北艺大学生的特别之处就是艺术性格」。拥有自由活泼、敏锐细腻的性格,对生命高度的感知能力,比起一般大学孩子在创作上也更为活跃。然而,也 因为感知能力的细腻与丰富,显得很不快乐,有很多情绪上的疾病和困扰。湘琪老师观察,家庭教育没有问题、人格健康的孩子,在面对社会挑战、人际关系等问题 时,较能用正面态度和情绪去面对,但现在的孩子这部分却相对脆弱,因为他们拥有太多生命破碎的经验,以至于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有时候,她会利用课堂时 间,与学生一起发展具有创造性的戏剧主题,透过这样的创作活动,找到他们最关切、最有兴趣的东西,引导学生释放创伤。担任班级导师时,则透过和学生一对一 的谈话机会,分享彼此的生命经验,湘琪老师认为,如此可以比较有效去了解他们缺乏什么、渴望什么、或者需要什么。


「大 学训练这个阶段,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为明天做预备。」湘琪老师期许同学可以踏实的学习,也衷心希望他们可以找到对喜爱事物的热情、冲动及专注,因为若是没 有热情、专注,以及不计代价的冲动,其实很难在剧场领域继续往前走。但更重要的是,做不做剧场都没关系,而是愿意追寻、倾听内心的声音,并在学习上具有韧 性与坚持,不要遇到挫折马上就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倘若一旦决定在大学这段关键的黄金时期接受剧场训练,就好好的把这件事情完成,如果觉得不适合,也很鼓 励尽快离开,为人生做最好的准备和打算,找到一个最适合发挥自我能力的领域。

后记

结束将近两小时的访谈,过程中感受到湘琪老师无比的教学热情,对于生命中走过的路以及如何引导自我到现在的位置,全然无私的与每一位学生分享,并满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去回顾过去至今所有的人、事、物。 在满满的体悟与收获中,结束今日访谈,期许每位学生都能够正视自己内心的那份想望,保有正面的想法去面对未来的重重考验;抱持开放与自由的状态、柔软温暖的心情,看待生活中的一切顺境、逆境;沉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勇敢迎接生命中的每个时刻与场景。让我们都能够成为更快乐、更清楚生命本质的人。


延伸阅读: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最佳女主角《回光奏鸣曲》】陈湘琪
风传媒-邱坤良专栏:不一样的最佳女主角
天下杂志-张士达:专访陈湘琪(上)──独立时代20年后,细数天边一朵云的高潮与挫败
天下杂志-张士达:专访陈湘琪(下)──《回光奏鸣曲》一肩撞开封闭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