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建构虎尾镇中山路的文化图像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讲座时间:98年3月25日(四)下午13:30~15:00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
- 主讲者:廖敦如主任

【文/黄坤腾】
  于3月25日由本校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所举办「问题导向学习法—艺术教学的启示与应用」研讨会,在上一期电子报中已刊载国立阳明大学医学院戚谨文副院长以「问题导向学习分享」为题的讲演内容。(文见:〈PBL问题导向学习法:从经验学习相信自己〉)在这一期电子报中,将后续报导由国立虎尾科技大学多媒体设计系廖敦如教授以「PBL问题导向学习法在艺术教学上的应用」所做的分享。
 
  以往多用于医学领域教学使用的「PBL问题导向学习法」,为求让自己的教学方式及内容能有一番新的创见,廖敦如教授将PBL融入自己的课堂,希望让修课多为理工背景的学生能借此体验艺术本身的多元面向,将艺术内化成为己身的能量;另一方面,受到「海安路」艺术造街的启发,在距离虎尾科技大学不远的一条老街「中山路」,其历史文化氛围之感染力强,但在缺乏经营保存的情况下,老街的点滴之于年轻学子已不复人问,在廖教授眼中甚感可惜。于是,以「PBL问题导向学习法」为脉络,贯串「社区再造」的议题,引导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环境,从而与学校、社区产生链结;并让学生想方设法为老街注入新生命,找寻让老街重回昔日风华的契机,同时塑造学生「公民美学」、「在地生活」及「文化消费」的思维。
 
  在廖敦如教授的带领下,「文化与艺术:创意产业」通识课程的学生投入大量精神与时间,从「实际走访社区,了解社区问题」为起点,经由在地文史工作者、地方耆老、专业策展人的引介,丰富学生对于老街的背景知识,拓展视野;再者,以PBL方法贯通课程理念,透过小组合作、议题讨论辅以TA互动,让学生从中提昇学习成效,达到同侪教学相长的目的。最后,思考一可行策略以艺术妆点老街,具体提出解决方法且将其实作,并透过展览机制,让学生有互相观摩,分享学习经验的机会。「借由这个课堂,我们延展了学生的学习场域,并以实际案例引发学生创意发想,让学生借由创作对地方文创产业做出贡献。假如你今天参观中山路北段的文史馆,就会看见学生的作品陈列其中;另外学生所绘制的社区导览地图,也能提供在地镇公所发展观光产业制作导览手册之用等,这些都是学生与社区产生良好互动,让艺术『生活化』的最佳明证」廖教授表示。
 
  会后,与会者纷纷提出问题请教廖教授,也表达出参与这次活动的确将有助其在教学方面的成长。此次研讨会与谈人阎自安老师也预告第二场「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研讨会将于5月13日假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举办,欢迎大家再次莅临指教。
 
● 第二场「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研讨会详情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