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职前练功房─992TA期初培训工作坊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萧文华

This is an image又是一个新学期,一如往常地,CTL于2月17日为当学期所有TA办理了「期初培训工作坊」。虽然是每学期皆举办的活动,但每次都因成员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和火花。对于新手TA而言,这是带领他们学习成为协同教学者的第一课;对北艺大TA制度与教学发展工作的推动而言,这是一个不断累积、发展、传承、创新与突破的学习过程。


CTL主任玉铃老师以一位新手TA曾有过的提问「上课的时候,TA的位置在哪里?」作为开场,一语双关地讨论到TA在协同老师发展课程与教学工作上的角色功能与定位。玉铃老师强调,TA绝对不只是协助老师影印、连系、资料整理等琐事的工读生,TA是协助教师追求课程创新、突破教学瓶颈的重要助手,TA是协同教学工作者。因此,TA必须要能参与老师在课程规划与教学发展历程中的讨论,协助老师发展教材与活化班级经营的策略,才能有效发挥协助老师发展教学,辅导学生学习的角色功能。事实上,随着TA制度的建立,透过经验的累积与学习,TA在发展协同教学上的角色功能正逐年提升,也确实为北艺大近年来的通识与艺术专业课程及教学发展注入了许多创新变革的元素与持续发展的动能。感谢TA们的协助之于,玉铃老师也勉励大家,透过担任TA的历程也同学学习成为一位艺术教育工作者来自我期勉。
 
This is an imageCTL另外也安排了四位资深杰出的TA,以Q & A的方式进行TA工作面面谈。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的曾淑娜就提出,上课地点在何处、有哪些器材设备、老师需要什么前置作业、是否要另外借用器材,都是TA要在课前一一确认的;先一步拿到学生名单,初步了解学生系所的组成结构,对未来的班级经营也会很有帮助,用点名增加认识同学的机会等等小祕诀也不藏私地与大家分享。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所的侯晓君也提醒,课程规范相关的游戏规则要在一开始就建立好,有助于学生更清楚应当花多少时间在课程里,更大方分享自己仍是新手时所面临的种种困境,诸如:班级经营、如何与老师沟通、心态调整等等。
 
舞蹈理论研究所的林宜颖则和大家分享担任六次术科TA的心得,她指出,每个老师和TA的合作模式都不同,必须了解老师对于TA的权责与期待,例如,是否要提早到课、老师对课程的标准和要求等事项,甚至与老师在沟通上出现落差也可以求助学长姐或上任TA。由于是术科课程,TA对于学生的身体状况(如旧伤、疾病)要有一定的了解,舞蹈表演研究所的杨甯也回应自己曾花一整个学期详细的记录下修课学生的身体状况记录表,这份资料不仅有助于老师、TA掌握学生所能负担的动作,也将成为系所老师追踪、了解学生肢体开发程度的基础,更是舞蹈术科相关教学的一项突破性的重要设想。
 
This is an image教学魔力来自热情与专业,这是对于活动主持人,也是资深TA的艺管所陈汗青的最佳描绘。他也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例如,如果有好朋友央求加签,他一定「公事公办」,一切依校定选课程序处理,不要因为交情坏了课程应有的原则。他也提到TA要尽量让学生知道有人在关注他,呼应玉铃老师所提醒的「关怀」,真诚的关心,是很具魔力的。
担任过多次艺术鑑赏TA的吴盈洁也主动分享,与老师的协调非常重要,在课前就要与老师讨论定案,并且,第一堂课教师如何介绍TA,将会决定这堂课TA在同学心中的地位。
 
与谈的TA们在处理课务上各有本事,也不吝于和彼此分享,这之中有许多是受惠前人得来的经验,也有TA自己的创意发想。TA的期初培训,代表着任务与挑战的开始,不过,所有的新手TA其实也并不太需要担心,只要秉持着热情与关怀,与老师、同学真诚地同在与学习,一切就不是太大的问题,更何况背后还有CTL团队和整个强大的TA社群与您一起奋斗呢!